幸福快乐

Alegria 是太阳马戏团的经典表演之一。它现在正在西北地区巡回演出。这场演出充满了精彩的马戏和著名的配乐。根据韦氏词典, Alegria 在是快乐的意思。根据西班牙语词典, 它也有幸福的意义。英文中常常祝愿别人“幸福快乐”。快乐和幸福的区别是什么呢?

上周看Alegria 马戏表演时,帐篷里充满了欢声笑语。两位小丑在暴风雪中的表演是快乐和幸福的绝佳例证。这暴风雪是用巨型鼓风机,吹出成吨的薄纸片做成的特效。当我置身其中时,我不禁伸出手去抓飘舞的纸雪花。当看到纸片落满其他观众的西服晚装时,我不禁捧腹大笑。这个暴风雪特效很接地气,让我感到很快乐。

当白茫茫的雪花大多落下时,我又能看到舞台了。那两个小丑在暴风雪之前因为争吵分手了。现在却手拉着手,一起对抗着风暴。他们曾经是失散的,但现在找回了。他们曾经是破碎的,但现在重圆了。小丑的表演让微笑浮上我的脸庞。我感到了幸福。

在圣地亚哥的时候,我带着三岁的女儿去参观铁路博物馆。她当时喜欢火车玩具,比如托马斯和朋友。在博物馆里,参观微型火车和铁路,搭积木做手工,我们快乐得玩了好久。

铁路博物馆位于Balboa Park公园里。参观后,我们在公园的一个庭院里休息。那是一个宁静的星期二下午。庭院里没有其他游客。女儿自己在草地上,在花丛中玩。我坐在喷泉边,晒着圣地亚哥的太阳。女儿玩累了,摇晃着走了过来。她爬上喷泉,坐在我的腿上小憩。那一瞬间,我觉得心里好像也喷出了幸福的泉水。

Photo by Emma Bauso on Pexels.com

快乐是外在的,比如一个愉快的笑声。幸福是内在的,就像一个会心的微笑。

快乐就像暴风雨一样,是可以预测的,比如看一场经典的马戏表演。幸福就像雨后彩虹,是无法预知的,就像分手的伴侣在风暴中重归于好。

快乐是实实在在的,比如陪女儿玩火车玩具。幸福是妙不可言的,就像那个周二在阳光下的喷泉旁。

祝你幸福快乐! 或者用西班牙语, te deseo Alegria!

进一步阅读: 快乐与幸福的列表比较。以及葛培理对它们的理解。最后,这里是Alegria主题曲的MTV录影英文歌词

P.S. this blog has the same content as the original one, Alegria. I’m translating it to Chinese here.

Leave a comment

Design a site like this with WordPress.com
Get started